但愿自己能坚持所爱,感谢您曾阅读过我的文字。

【食物语】立冬小记 (饺子篇——苦)

第一次尝试写饺子,请多包涵。有自我理解和一颗想要和他更亲密的心

前排 @空桑美少女活动主页 组织

正文:

立冬小记

养生篇【饺子】苦

(壹)

转眼间,立冬悄然而至。

天气早有转凉的迹象,你早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活像一个雪娃娃。

你自小就体寒怕冷,一到冬天便手脚冰凉。若是遇上哪年风雪大,更免不了的要生些冻疮。

你不住的哈着热气,搓热几乎冻得僵硬的指节。

“诶呀呀,少主,我可算找到你了,快来快来。”饺子温和的声音在你耳边响起,你循着声音望去,一袭素衣搭红结的身影在纯白世界中格外显眼。

"咦?饺子在找我吗?"你快步向饺子走近,抬起红扑扑的小脸对上他如暖阳般的赤色双眸。

他轻笑着揉揉你头顶柔顺的发丝,道“小少主一定冷了吧,来,我新为你熬了些驱寒药,快来喝一碗,散散寒。”说罢就拉着你往院中走,取出早已熬好的药汁。

一瞧见那散发着浓浓苦味的黑色药汁,你本能的抗拒,皱着眉头表示抗议。

“冬气寒,肾经盛,心阳衰,所以四肢厥冷,苦入心方可解啊”有意压低的声音听起来像老树皮一样干裂嘶哑,说话间饺子还佝偻着腰,好像真是一个年过八十的老中医一样……不对!硬要说的话,他还真的年近千年……你被自己的无端联想逗的发笑,豪情壮志的仰头一口喝下,然后———

“咳咳………好苦!我……咳……”似乎是喝的太猛,你不紧被苦得呲牙咧嘴还险些呛到气管里去,不住的咳嗽,见你一副难过的样子,饺子也不玩笑了,赶忙给你拍背顺气。

“怎么这样急……”用手帕擦掉你激落的眼泪,他满是心疼的望着你。

“我怕苦。”你一本正经的解释道。"所以想尽快喝掉。"

你看到他认真思忖的样子。

(贰)

你其实打心里不愿意麻烦别人。

去年你不小心受了些风寒,大家都担心不已,探病送药络绎不绝,弄得你心下十分不好意思。

所以你这次打算悄悄瞒下。

是的,你又生冻疮了。

衣物裹得太紧实,阻碍了血液循环。从温暖的房间出来,经寒风一吹,又着了道。

适得其反。

你轻轻叹了口气,将手指又往热水里按了按。

刺痛感自发红的皮肤处传来,却被你刻意忽略。你循着往年的法子,期望着在变得更严重前能够缓解压制。

事实证明欲速则不达。

饺子温热的指腹在你已经变得红肿的手间游走,药油起了很好的润滑作用,按摩间促进气血的循环流通。

“今儿中午便瞧你躲躲闪闪的,现下不是我问,你还要瞒我多久?”平日里温温和和的饺子少见的失态,语调里几分责备几分怜惜。

“可你还是知道了呀,我什么都瞒不住你。”你朝他吐吐舌头,试图蒙混过关。

“我要审你。”他直起身来,早已擦干的手轻按在你的肩上,刚好把你圈在他和椅子之间。

“少主,按理说有了昨天那碗药的预防,今天就算真的冻伤了也不该如此严重的。”他顿了顿,似是在等你的回应。

你知道糊弄不过去了,老老实实承认了自己想隐瞒下来而匆匆急急用热水浸了冻伤部位的事实。

望着委屈巴巴的你,饺子只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就算年轻人身体再好也不可这样胡来。”

你点头如捣蒜。

你受伤生病我会很难过的,不论是作为医生,还是作为————”

你们又一次双目对视。

“家人。”

过近的距离让你双颊微红。

下一刻他分开了些距离,恢复了往日看起来颇不着调的玩笑模样“不过就算你生病了也没关系,我永远在你身后,提着药箱,为你治愈一切伤痛呀~”尾音都带着调皮的上扬。

“好哒!”你用同样的语气回应了他,趁势拥入他怀里。

饺子因你大胆的举动睁大了双眼。

随即又化成了一抹轻笑。一手抚上你的头顶。

“少主真是有活力,和你呆在一起,连我都感觉变年轻了。”

“那再好不过了。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悬壶济世,医者仁心的饺子哥哥。”

“小少主可真会说话。”

那可不,还是你夸我的,我比糖皮丹药还甜呢。

(叁)

第二天。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你依约来到了饺子的房门外。

还没进门,便闻得一股浓郁脂香。

“看来我今天可是有口福了。”你说着将那本名叫《美食梦工厂》的小书递给了开门迎你的饺子。

“啊呀,这算不算惊喜呢?”饺子倒也大方的接受了你的礼物。目光却停留在你今天的这身衣上。

月华裙,白绫袄。最后一件素色外袍,饰团锦红结。长长的外袍在前端交汇的地方恰好可以拢住双手。

那团锦红结是他送给你的,恰好做了扣饰。
“我有好好记着你的叮嘱哦。”

“哈哈,年轻人就是记性好.....”

似是想起了什么,饺子突然匆匆往厨房赶去。

“瞧我这记性,小少主且现在客厅里等等吧....”

所幸并没有超时,食物在最完美的时刻被乘出了锅。

饺子皮将汤汁染成一色雪白,碧绿的葱段在白玉点翠,紫菜丝绸似的起起浮浮,最后缀上几粒枸杞,简直令人胃口大开。

“尝尝看,我特意改良了配方的娇耳汤。”

轻咬一口,饺皮韧而有劲;内里的羊肉柔嫩细腻,当归性温味甘,姜片辛热温中,小小一枚却囊括万千心意。

细尝之下,芳香中苦味若有若无,虽然不显,却也不容忽视。

“我猜猜,当归、姜片、枸杞子....嗯,还有什么.....是苦的.....”

“是灵芝哦....”

“诶,原来如此.....”你若有所思般,却是夹起一枚饺子,递到他嘴边“辛苦啦,,你也吃一口...”

“才一口?”

“是是是,好多好多口....”

小孩子一样。

小少主,我今天特意煮了好多,一会子我们给大家都送些去,冬天来了,吃些饺子暖暖身子总是好的。”

“嗯嗯嗯”你点头称是。

这个立冬,有饺子的陪伴,便一点也不冷了。

注与碎碎念:1笔者就是那个第一次得冻疮不自知还用热水泡的傻孩子,记住了,千万不要受冻后马上烤火或者用热水泡呀

2我心中的空桑,大家都是家人,开开心心和和气气的住在一起,偶尔玩笑打闹彼此关心。

3.有饺子台词书信参考

4.预告:下一篇扬州美人

5.不是很懂中医,有错欢迎指正轻点打

评论
热度(5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吟风 | Powered by LOFTER